台商資金回流,景氣看好,那台灣人的買房之路近了嗎?

2019-10-15

中美貿易戰煙硝未止,政府高喊歷年最大規模台商資金回流,至2019年9月,已經累積超過5700億,台灣在轉單效應及資金回流挹注下,經濟成長率來到2.46%,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然而台灣的經濟就能因此復甦、增加就業率、薪資上升,近一步改變國人生活水平嗎?台灣人的買房之路近了嗎?


【五缺與需求】台灣產業發展一直面臨著五缺問題:電、水、土地、工人、人才,台商回流投資,產業轉移台灣,急缺工業用地、辦公室與居所,順勢帶起南進看房買地的風氣,一為大台北地區一地難求,工業區土地價格飆漲,二為台幹返台後便有置產的需求,南台房價較低,房貸龍頭公股銀行紛紛表示看好,台南、高雄房市將有感復甦。


【挹注轉向】當政府無法有效扶植回流的中小企業生存之時,資金一旦無法在投資實業上賺錢,無處可去,就可能流入股市、房市等投機性市場,造成物價波動,點燃不動產戰火,導致地價、房價飆漲,即便就業機會多了,薪資漲了,仍追逐不上高漲的物價及房價,民生依舊問題難解。


【短期效益】當前的轉單效應大多為急單、短單,資金通常是一次性利多,政府政策是否能促成台商真正落地,當前仍是一大考驗,就此也能反觀房市,也同為短期利多,能提振短期的房市景氣。


【買房之路】台灣人的買房之路近了嗎?台灣嚴重的貧富差距在這一波回流中更顯差異,豪宅市場陸續成交,高端市場明顯回溫,豪宅建商急著推案量,相較於一般市井小民仍是對於經濟成長無感,短期內只能望屋興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