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成房市主流,小空間大利用的裝修重點

2024-01-11
圖片取自CANVA

小坪數房型熱潮正席捲台灣,一是拜高房價之賜,小坪數總價低,十分獲得年輕人青睞,二則是家庭型態的改變,單身族、頂客族越來越多,同堂三代幾乎不復見,房子大小能滿足小家庭需求就可以。但是坪數小不代表生活空間只能狹小擠仄,透過裝修也能小空間大利用!
一、減少隔間,打造視覺通透感
格局上避免橫向隔間造成視覺阻隔,開放式設計更能打造穿透的開闊佈局,例如搭配中島將客廳和飯廳兩個空間結合在同一個空間區塊;也可善用隱藏式推拉門作為輕隔間,跳脫傳統隔間限制;使用幫助視覺延伸的建材如鏡面、金屬、玻璃,透過反射也能起到空間放大的作用。
二、客製壁櫃,善用空間重收納
小坪數禁不起市售家具規格不一,這裡凸、那裡凹的挑戰,更需要依室內空間尺寸量身定制收納櫃,才能有效利用每一寸空間,例如不可或缺的頂天立地櫃,垂直壁面櫃,架高增加底部收納,並增加層板和側向櫃,梯間、樑下和各個畸零角落也不浪費,設計櫃體不僅增加機能,也能修飾格局和增加視覺平整度和空間量體。
三、利用採光和漆色增加空間清爽感
減少無用的格局、走道、儲物櫃體的阻隔,讓室內採光發揮最大穿透力,再搭配人工光線打造明亮感;選擇空間漆色的時候,盡量以淺色系為主,點綴深色,再搭配木作或低彩度的家具,就能與漆色互相搭配產生視覺延伸感,讓整體空間氛圍清爽、簡約又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