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版都更「城中村」能挽救中國房市嗎?

2023-12-11
圖片取自CANVA

中國房市面臨泡沫化,除了習近平在2020年提出的「三條紅線」扼殺房市為主要原因外,中國地方政府賣地求榮、大吃銀行和房地產商的豆腐,體制貪腐也是造成讓大型房企債可敵國的原因!為挽救房市和經濟,中國政府頻繁提及「城中村」政策,希望能再醞釀一波樓市熱度。
什麼是「城中村」改造?
「城中村」是中國大陸城市化進程中的一種特有現象,在1978年改革開放後,一些經濟發達的地區高樓興造快速,原本在城市周邊的農村被納入城市版圖,農村被高樓大廈包圍而成「都中農村」的特有景象。這些村落治安與環境雖酸餿腐敗,但生活成本遠低於大城同時吸引外來人口進駐,人口因而增加。

據媒體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提出在總計共23個超大、特大城市包括上海、北京、深圳、重慶等積極穩步推進「城中村改造」,盼穩妥逐一推動,由各大城市地方政府決定拆除、重建或整治,增加住房供應,類似台灣的都市更新。

難以複製2015年「棚改」政策的成功
2015年中國面臨房市困境,政府推動「棚改」,政府當時以貨幣補償棚戶拆遷戶,居民將補償拿到房市消費,資金湧入房市並推高房價;然而城中村改造的時空背景不同,所要面臨的困難很多:
1.「城中村」改造雖能嘉惠原有農村居民,外來人口難以獲得補償
2.中國樓市呈現供大於求的現象,要穩步推進或對房價推動都有限
3.改造城中村「錢怎麼來?」的問題始終存在!
民營房企陷黑洞,國有房企支撐,中共嚴防資金外流
改造城中村需要大量資金,民營房企紛陷債務黑洞,要推動城中村改造非得仰賴國有企業,中共要求要多管道籌措足夠的社會資本,據媒體報導,中共當局已發布相關禁令,禁止中國券商替客戶進行離岸交易,嚴防資金外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