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猖獗燒到房市!小心買房也有詐騙陷阱?

2023-12-07
圖片取自CANVA

歲末年終結算過去一年的辛勞,領取年終獎金便是上班族最期待的事情,手頭多了現金就成了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年尾可說是詐騙高峰期!而詐騙集團衝業績,竄進房市動起歪腦筋,購屋新手一定要注意,買房也有詐騙陷阱!
稍有不慎則房財兩失,這些房市交易詐騙要認清
一、買方須小心的詐騙陷阱
1.假日或夜間簽約,有詐:所謂趁人不便的詐騙手法,有心人變造房屋產權資訊,約定在週末或夜間簽約,使買方無暇進行產權調查,有可能是惡意冒充賣方,根本不具所有權或房子還有抵押權尚未塗銷等狀況!
2.屋主的身份未察,有詐:房客假扮屋主或提供假身份擅自賣屋,騙取買方訂金然後人間消失的詐騙事件層出不窮。
二、賣方須小心的詐騙陷阱
1.急買、急過戶,有詐:「阿莎力」支付高於行情的訂金或頭期,展現誠意取信屋主,積極要求過戶,取得權狀後再用房屋向銀行或地下錢莊借大額款項,不僅尾款告吹,房子也沒了!
2.以支票付款,有詐:假買方預謀支票跳票,取得房屋權狀後立即過戶他人名下還設定抵押,使賣方房財兩失!
三、聯合專業人士的詐騙陷阱
詐騙集團手法推陳出新,過去有假檢察官騙取銀行帳戶,現代的房市詐騙多的是假地政士和假代書!如果買賣雙方有一方堅持指定熟識的地政士或代書,就有可能藉機在買賣流程動手腳,導致買方付錢房子沒過戶或賣方過戶沒拿到錢的狀況。
防堵詐騙放亮眼,保住多年積攢的辛苦錢
1.雙地政、雙審查:買屋流程複雜,合約內容咬文嚼字難理解,雙方簽約前皆應委託公正第三方仔細審查合約,自身權益才能有所保障。
2.找登記在案、評鑑優良的房仲公司:交給值得信任的房仲,以保障房屋交易安全,降低房屋交易風險。
3.屋主身份和產權審核不可少:審視屋主身份正確性、房屋所有權和其他權利,委由房仲則可參考「不動產說明書」。
4.「信託專戶」保管最安全:買賣價金匯入銀行之信託專戶,專款專用,避免交易過程的潛在風險,保障尾款支付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