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對房市有什麼影響?

2019-12-10

為促成房價、交易透明化,避免炒作,政府於2012年8月開始實施實價登錄,期望成為一般民眾買房公信指標,為改善實價登錄的問題,2018年實價登錄2.0草案送進立院卻遲遲未能排審,除了建商施壓,2018年的選舉失利,也讓執政黨改革怯步。政府美意一樁,卻了無進度,實價登錄到底對房市有什麼影響?


【實價登錄真的老實嗎?】

實價登錄並非難以攻克的城牆,建商與房仲都能從中作「價」,無論是墊高房價或虛假讓利,這些常見的話術及手法,使實價登錄牆傾城頹,失去公信力,折損消費者的權益:

1、作高:不少建商會以送裝潢、送家電為由,墊高市況低迷、下修的房價,將裝潢及贈送的費用一起加進總價納入實價登錄,營造房價仍然有漲值、保值的假象。

2、作低:合併車位坪數計價登錄,車位價格低,總價除以總坪數,營造房屋單價低於行情的假象;建商利用市場讓利氣氛濃厚,聲稱賠售,透過單戶低價成交,讓購屋者誤判房價探底,事實上仍在高點買進。


另外現行實價登錄以三十個門牌號碼為區間,對於市中心房價的判定影響最大,若該區域同時覆蓋鬧區及邊緣地區,上千戶房產歸在少數區,恐怕有失公正合理。


【如何攻破實價登錄的假球戰術?】

1、找出區域房價中間值:縮小查詢範圍,觀察小區域的實價登錄,近一步比對房仲業者網站公告的成交價,就能抓出該區房價中間值,參考附近條件相當的物件交易紀錄及五年內的成交紀錄與戶數,準備議價時,就用少於合理房價的10%來出價。

2、建商不做賠錢生意,而不用錢的一定最貴,附贈品多為大量並且低價購入,價值與房價差之千里。

3、最近成交價、最高價不可信,勤於走訪,打聽「時價」,才能最接近「實價」,為避免合併車位坪數計價,應探聽車位價格,扣除之後回算,找出真實的房屋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