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住家量⾝訂製,預售屋客變要注意哪些事情?

2023-11-23
圖片取自CANVA

購買預售屋的優勢除了低自備款,讓存款有限的人也能實現擁房夢想,還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客變(客戶變更)」,不用屈就於成屋的「定局」,而是能在房子蓋好前,量身定制符合家庭需求和個人喜好的格局,減少後續拆除或裝修的工程費用!預售屋「客變」方便又省錢,但這五件事情一定要注意:
一、詢問建商是否能客變,索取建築、水電和平面圖
客變的前提是不影響房屋安全結構和不得延宕工程進度,因此建商對於客變通常有一定限制,在購買預售屋之前,務必詢問該建案是否提供客變的服務以及相關規定和限制,如:客變的時間和得以變更的項目。如確定有客變服務,也必須在簽約時,積極向建商索取建築、水電及平面圖電子檔以保障自身權益。
二、簽約後立即規劃客變
如果非常確定居住格局需要量身定制,在簽約之後便可開始接洽空間設計師,或最少預留3個月的時間進行空間規劃和聯絡工班,因為接獲建商通知,大概距離開工僅1~2個月,最好提前規劃加速溝通,以免時間過於緊迫錯失客變機會。
三、協同設計師規劃客變內容
有時候必須承認自己的能力很有限,將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以降低失誤率,尤其新手屋主,平時應多做功課準備好自己對於客變的想法,找有口碑的室內設計公司共同商討客變規劃。
四、和建商確認客變項目
於建設公司通知可以客變之後,屋主協同設計師與建商約定時間,共同討論客變項目,通常為格局、水電管線配置、建材、板材及廚浴設備;討論後由建商繪製客變圖,屋主再次協同設計師與建商針對圖面和因客變產生的費用增減進行確認,並由三方簽名確保達到共識。
五、施工及驗收
建商必須依客變圖面施工,施工完成由建商相關人士、設計師和屋主進行驗收,如有缺失,建商或其承包商必須進行修改,確認驗屋缺失皆已修正,建商、設計師和屋主三方簽名確認後即可交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