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巨蛋即將啟⽤,對周邊房市有影響嗎?

2023-11-20
圖片取自Unsplash

1991年,由時任行政院長 郝伯村指示興建室內體育場,做為台灣最大的室內運動場館—「台北大巨蛋」,32年來爭議不斷,終於在2023年10月21日取得使用執照。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可供國際賽事使用,融合百貨商場、影城、飯店等休閒娛樂設施的室內棒球場,備受國人矚目!大巨蛋即將啟用,將會帶動周邊房市嗎?
卡「蛋」11年,低迷的不動產市場有望回升
自2012年4月動工,歷經違法施工、公安問題以及環評等風波,終於趕在2023年底之前竣工,預計12/3正式啟用並舉辦亞洲棒球錦標賽。大型公共設施理應能夠帶動周邊房價,然而大巨蛋興工之時遇2014~2016年房市低迷,近年又因施工卡關、陸客大幅減少來台及新冠疫情等衝擊,使得周邊房市表現冷清。

房市專家表示,大巨蛋是該區域最大利多,正式營運剛好逢疫情解封,促使人潮匯集、商家進駐,可望活絡商圈,在疫情期間受創嚴重的空租店面、店租跌價的情況有望翻身,並且再次帶動松菸商圈,促使店面市場回溫;至於住宅市場,亦有房市專家表示,大巨蛋周邊不如信義區豪宅林立,新建案的推案量長期偏少,供不應求的狀況使周邊1公里的房價五年間仍有12.7%的漲幅,中古屋價格直直攀升,近年房價漲至高峰,大巨蛋正式啟動後,將讓該區域房價有撐,然而政府打房力道大、升息未終了,專家也一再呼籲,購屋須理性,率先考量自身能力!
串連松菸和信義商圈,東區面臨人潮流失的壓力
台北市東區商圈在疫情過後時常可見掛上出租大字的店面,人潮和熱度不如以往,據媒體報導,大巨蛋串連松菸和信義商圈,未來可能會磁吸東區人潮,大巨蛋商圈上揚的租金都可能促使東區被邊緣化,使東區商圈的老商家不禁擔憂過去的榮景恐成追憶,也盼市府能有所作為,希望能振興東區的商業繁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