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政策⼤逃殺,預售屋解約率⾼嗎?

2023-11-16
圖片取自CANVA

《平均地權條例》將預售屋列管,目的在遏止炒房風氣,使預售交易更透明,而政府打房展現鐵腕,針對投機市場祭出大逃殺,許多專家學者紛紛呼籲消費者:利空環境不穩定,預售屋先不要碰!槓桿高的投資客趕著下車,台灣預售屋解約率也隨之升高了嗎?
自住購屋經過周全考量,非衝動購屋,解約狀況少
《平均地權條例》明確規定「解約申報登錄」:預售屋買賣若有解約情形,建商須於30天內申報登錄,據媒體報導,統計自《平均地權條例》上路後,2023年7、8兩個月份,全台預售屋解約數量為147件,其中以高雄45件奪冠、桃園23件居次,以揭露成交約1.4萬來計算,解約率約1成。

據房市專家判斷,預售屋市場除了投資客,有很大一部份為自住的剛需買盤,通常在購屋前都經過審慎評估自身經濟條件,因此就算政策箝制、市況冷清,解約的比例也不會過高。
預售屋解約,會有違約金嗎?
有些消費者並未全然評估自身條件,簽約時周知親友開心慶賀,後來明白自己難以負擔鉅額房貸或認為自己買貴了才反悔想解約!只是購買房子沒有七天鑑賞期,關係到買賣雙方利益又豈能當兒戲?預售屋解約通常僅限三種情況:
1.賣方違反主要建材及其廠牌和規格、開工及取得使用執照之期限之規定
2.賣方違反賣方之瑕疵擔保責任之規定
3.經過建商評估後確認為突逢家中變故
若非以上情形,恐須支付最高為房屋總價15%的違約金給建商!支付完違約金才得以解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