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爛尾風暴現端倪了嗎?這些地區傳建商蓋不下去!

2023-11-13
圖片取自CANVA

中國大陸三道紅線強勢壓制房市,建商資金斷鏈停工,消費者串連群起停止繳貸,導致房市去化急凍,引爆爛尾樓危機,拖垮房市。以中國大陸作為借鏡,反觀台灣房市,近年來通膨情勢嚴峻,營建成本上漲,加上央行信用管制,導致財務體質不好、金流周轉不來的建商倒閉略有耳聞,台灣爛尾風暴也現端倪了嗎?
最大風險「爛尾樓」,購買預售屋不得不慎
「爛尾樓」顧名思義,就是「預售屋」工程已經興工,但中途因各種原因,如:財務不佳、國家政策影響或蓄意詐欺等,導致施工停擺,不但無法如期交屋,建商留下還沒蓋完、沒收尾、只能放爛的半成品。預售工程動輒3~5年的施工時間,雖說蓋到哪裡繳到哪,但風險更大,若建設公司丟下爛尾樓烙跑,不僅畢生積蓄有去無回,還可能無家可歸。

為抑制台灣炒房亂象,政府祭打房措施,央行也推動信用管制箝制營建業,使槓桿開高的中小型建商資金緊縮,沒有良好的資金背景恐直接受到衝擊;再則因為通膨影響,工料齊上漲,缺工問題也致使延遲交屋;而最糟糕是市場冷清,成交期拉長,難以及時給予資金補給,各種壓力接踵而至,就怕建商扛不住引發骨牌效應,導致「爛尾樓」四起。
這些地方蓋不下去,辛苦錢有去無回
近日有網友在mobile01房屋買賣論壇提及,竹北市出現好幾個建案停工不動的情形;據媒體報導,雲林縣古坑鄉也有建商涉嫌興建爛尾樓,蓄意詐欺購屋民眾;台北市地政局也確認位於北投區的溫泉為老建案和大同區建案皆無法依約完工。

其實台灣早已存在爛尾建商,如台北市嘉源建設的泊山妍和嘉源埕驛皆被註記為「賣方無法依約完工」的警示建案;一樣位於台北市的中泰花園大廈一拖就是50年,消費者投入的資金只能拿回部分不能拿回全部,辛苦錢有去無回,僅能和爛尾樓一起消磨在歲月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