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煙硝未散,以巴衝突再起,會影響台灣經濟和房市嗎

2023-11-09
圖片取自CANVA

巴基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於當地時間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攻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正式宣戰,進入50年來首次的全面戰爭狀態!據媒體報導,以巴衝突原因可能來自於美國撮合阿拉伯和以色列的關係,導致巴勒斯坦被孤立,目前戰事情況嚴峻,傷及平民,死傷超過千人,令人憂心戰事擴大引爆中東戰爭。
油價上漲、通膨加劇,加大美國聯準會升息的可能性
烏俄戰爭使得能源及糧食供應短缺,推升全球通膨,可說是2022衝擊全球經濟的大黑天鵝!烏俄戰爭煙硝未散,以巴衝突再起,再度震撼全球經濟:
1.全球股市震盪,資金流向黃金、白銀等貴重金屬和美債來避險
2.武裝衝突若擴大至以巴邊境,進而影響產油大國伊朗的原油輸出,必定推升國際油價。
3.衝突發生若致使原油價格持續攀升,恐再次帶通膨加劇,就會加大美國聯準會升息的可能性。
地緣政治危機再挑不安情緒,買房是否真能避險其實很難說
據媒體報導,消基會董事長暨房委會委員張欣民表示,1973年的以巴戰爭為全球帶來嚴重通膨,房價在兩年間呈現兩倍上漲,1979年兩伊戰爭造成石油能源危機,造就國內房市高峰,而近期的以巴衝突讓人擔心歷史重演,但仍要視戰事是否擴及原油供應國而定,目前仍不好預估未來的政經發展。

以巴戰爭恐會激發一波保值置產的恐慌性買盤,然而值得關注的是地緣政治衝突總是挑動台海局勢升溫的不安情緒,媒體報導橋水基金創辦人—達里奧之想法,其認為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機率在以巴衝突之後上升至50%。政治風險很難預料,投資還是要維持理性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