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氣回升還是數據虛胖?2023第四季房市回溫有望嗎?

2023-11-06
圖片取自CANVA

一轉眼2023年又剩下兩個月,一路被看衰的房市在7、8、9月有所回溫,然而媒體用字遣詞難免「膨風」,買氣僅是稍有回升但不代表買盤積極進場,外部變因多,市場變數多,市場並非誰說了就算。秋去冬將來,2023年第四季房市是有望回溫,還是「Winter has come!」?
回溫風向標準捕風捉影「看一個影、生一個囝」,資訊不清楚
7、8、9月房市交易量回溫並非真的買氣回升,一部份原因為《新青安》上路,造福觀望已久的剛性買盤進場;一部份是因為行政作業而有所遞延的交易揭露;另一部份是建商預售屋交屋的數據拿來湊,房市專家表示,數據多有虛胖,買氣雖有回升,但並不是市場回溫,捕風捉影帶風向不敵買氣7年來創新低的事實。
房市不能沒有夢,第四季要有量,價格要先鬆動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受訪表示,預測2023年第四季房地產表現,預售和成屋市場將是「供應大於需求」,市場黯淡、買氣弱,市場依舊是買方的局。在成屋方面:價格鬆動等買盤;在預收方面:爆量、價格鬆動等買盤,慢慢會出現低首付、低總價的銷售策略來爭搶買方注意。

顏炳立表示,高資產會以豪宅作為避險工具,但是價格上不去,去化時間也會拉長;自用住宅市場,價不降買方不來,量用價來換,但是賣方不到拋售臨界點,價格降不不多;漲比跌容易,雖利空出盡,但第四季跌勢不變,量縮會更明顯。
總統大選牽動觀望氛圍,2023年全國移轉棟數不樂觀
據媒體報導,房市專家表示:2023年第三季扣除交屋量,六都房市僅較上一季小幅回溫,整體來看前三季比去年同期少一成,市況並不佳,加上每逢選舉年,居種正義議題沸沸揚揚,買方持續觀望,第四季量縮的格局不變,2023年全國移轉棟數恐比去年減少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