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不好法拍屋理應看俏,為何2023法拍屋交易量創新低?

2023-11-02
圖片取自CANVA

法拍屋交易量可反映當前的房市景氣,2023年受升息和政府一系列房市管控措施影響,致使房市急凍,按理來說,法拍市場應該較為熱絡,然而據內政部資料統計,2023上半年度全國拍賣移轉棟數僅1668棟,創自統計以來,同期交易量之新低,到底是出於哪些原因呢?
屋主受惠於漲幅,讓價轉售還是賺!一般市場交易就能成交
近兩年房價漲幅驚人,在前些年買房的屋主幾乎都賺錢!如果突然有資金需求抑或急須金流,只要稍微讓利,房子在一般中古屋市場就能順利脫手變現和獲利,因此淪為法拍屋的機會減少,法拍市場的交易量自然降低。
新竹法拍大減五成,台南逆勢成長2成
政府祭出《平均地權條例》,央行使出不動產信用管制,有效壓制炒房,也讓建商的思維轉向,建商索性減少推案,或將風向轉至商用不動產,一般住宅的量減少,在買氣冷清之際,供給與需求形成恆溫狀態,因此進入法拍市場的量也大幅縮水;至於前兩年推案量激增的台南並未因市場冷清而斷頭,其主因是因為建案大多由體質良好的大型建商推案,尚能度過市場冰風暴,因此法拍比例低,而台南法拍交易量逆勢成長,預估主要是房價看起來仍是易漲難跌,且內政部數據顯示房價仍漲,因此投資人轉向拍賣市場撿便宜。
下半年是否升息將影響法拍市場的量
世事總是難料!10月份以巴爆發衝突使國際情勢更不穩定,加上美國通膨指數仍高,難以預估美國聯準會是否將有下一波升息。而台灣購屋者通常是把財務槓桿開到最大,持續升息之下,不堪負荷房貸的狀況增加,屆時法拍市場恐再迎來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