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公寓下陷,到底是施工不慎還是忽視工安秀下限?

2023-10-26
圖片取自CANVA

位於台北市大直的基泰建設建案工地因地下工程施工不當,殃及鄰地公寓大樓,造成整棟大樓如坐電梯般下陷,一樓直接不見,景象怵目驚心,所幸無人員傷亡!居民飽受家園損壞的無妄之災,到底是施工不慎,還是建商忽視工安秀下限?
事發前檢測儀器數值超出警戒,建商蒙蔽雙眼、視而不見
據媒體報導,9/7大直公寓大樓下陷,民進黨市議員陳怡君於9/15指出,基泰建設地下工程施工瑕疵昭然若揭,用來保護地下室和建物主結構安全、防止土層鬆動和滲水的連續壁牆體,竟然不到60公分,圍苓的H鋼也因承受不住壓力而嚴重擠壓變形,不僅如此,鄰地公寓塌陷之前,「壁體內傾度管」、「地面沉陷點」和「中間隆度起點」監測報告皆超出警戒值!基泰建設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擅自更改施工方式,導致支撐無效,造成嚴重鄰損的工安意外,對於公共安全輕忽草率、視而不見,豈不是草菅人命?
鄰地住戶早有警訊,投訴公部門卻回函「無鄰損」
承上段,陳怡君表示,下陷民房中的25戶,曾在5、6月時發函至市政府投訴鄰損,然而市政府7月回函認定非施工造成鄰損、亦無公共安全之疑慮!開挖後住宅裂縫越來越大,居民早有警訊,而政府機關直到房子塌陷,才願意正視問題,這場工安意外可直指於人為疏失也不為過!

全台各地因工安造成鄰損的事件層出不窮,權責機關除了主動調查,對建商和相關營建廠商祭出法律制裁以示咎責,這無妄之災受害最深的住戶,還有賴市政府擬定透明、公開的損害賠償和房屋修繕方案,因為任誰都不希望一夕之間失去長久居住的屏障,對家園的重建還感到深深的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