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執政盤點,政府的房市政策實踐了多少?

2023-10-23
圖片取自CANVA

2024總統大選在即,居住正義是各家候選人政見主張的關鍵重點,選戰前哨,執政黨政績難免被放大檢視,回顧蔡政府執政8年,是否讓台灣青年擁殼希望更進一步了呢?買房這件事,到底是跨世代共識還是房債共業?當時的「房市三箭」實踐了多少?
舊箭還沒去,新箭怎又來?新舊房市三箭大眾仍無感
2016年蔡英文總統當選之後,提出「房市三箭」住宅政策:改革房產稅制、健全租屋體系和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期待房市回歸正常化,誓言讓每個人都能負擔得起有居住品質的房子。在2022年5月20日蔡英文總統就職滿六年前夕,由「巢運」對青年居住問題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民調,超過9成民眾表示台灣高房價問題嚴重,租屋族仍飽受黑市打壓,難以保障居住權益,唯20萬社會住宅有所進展,然而8年即將過去,社宅既有且完工僅2.4萬戶,距離目標可說是遙不可及,房市三箭可說是箭箭虛無。

2023年1月31日蘇貞昌內閣總辭,由林右昌擔任內政部長,上任後提出「住宅三箭」:主打擴大租屋補助2.0、擴大興建社會住宅以及房貸支持方案,消息一出引各界批評,表示舊酒新裝、了無新意,高房價問題依舊未解。
高房價仍對不起年輕人,政策跳票如何贏得選票?
台灣青年長期面臨低薪、物價和房價飛漲的窘境,先不論是否買房,租金漲幅年年升高也讓年輕人越來越吃不消!住宅政策跳票,補助亦不全然公平或雨露均霑,老是看得到吃不到,到底要如何贏得選票?人民投票是投遞一個希望,若說好的政策總是束之高閣,再用補助撒幣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居住一直不正義,低薪、高房價成為人民夢靨,人民還能相信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