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2.0能終結房市亂象嗎?背後隱藏哪些沒說的事?

2023-10-12
圖片取自CANVA

處在網路科技發達、訊息爆炸的時代洪流,消費者在消費行為產生時,比過往提升更多理性層面的思維,希望各類商品買賣的資訊和價格都能更透明、更安全。買房可能投入終身積蓄,實價登錄就是第一層保障,但有實價登錄就萬事OK嗎?背後有沒有隱藏哪些潛規則?
實價登錄2.0納管預售屋,延遲登錄或揭露是常態嗎?
「實價登錄2.0」於2021年7月正式實施,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在去年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將預售屋全面納管,所有權移轉登記30天內要申報登錄,透明度與即時性都已經做到。然而也常見消費者上網找不到購買的房子有實價登錄的狀況,其實未登錄、揭露或不予揭露的原因很多,例如成交價若明顯偏離市場行情,須經由公務人員篩選,因人工作業而有所延遲的狀況也是有的。

坊間仍有建商標明完銷卻查不到登錄資料,原因在部分代銷業者取巧規避,遊走灰色地帶,比如技術性延遲簽約日,讓建商有漲價的空間,而完銷通常是創造熱銷情景的話術,多的是消費者付訂但尚未簽約,消費者獲取資訊時務必擦亮雙眼、保持理性。

杜絕交易潛規則,有賴揭露即時性、房屋歷程和合約真實性
「實價登錄2.0」規定無論中古屋或預售屋,所有權移轉登記30天內要申報登錄,但是房價有可能在簽約過戶前就已底定,到實際上實價登錄時,時間差來回就可能已經是兩個月過後,缺乏揭露即時性;另外房市專家也指出,尤其中古市場,裝潢費、仲介費或稅金都可能被加到房價,消費者根本難以辨識,建議實登應詳載各項費用以真實反映房價;同時政府更應加強稽查高價交易合約的真偽,避免ab約墊高房價,擾亂實登真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