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別碰預售屋?這幾區交易量紅紅火火!

2023-10-05
圖片取自CANVA

2022年下半開始,不僅在多重利空影響下房市交易急凍,政府為健全房市,一連串的打房措施,徹底趕走投機買盤以抑制炒房亂象,投資客跳船拋售預售屋,市場上充斥著「今年不要碰預售」的警語,然而據房仲網統計,有些區域在一片風聲鶴唳中異軍突起,逆勢成為預售屋交易熱區。
《平均地權條例》不溯及既往,6月衝出預售屋上車潮
受到大環境及政府出重手打擊之下,預售市場連五季衰退,2023年Q1全台預售屋銷量對比去年減幅超過36%,與2021年最高峰相比更是衰退了足足六成!而《平均地權條例》上路前,內政部宣布預售屋換約限制「不溯及既往」,讓部分地區的預售交易量逆勢成長,據房仲網統計顯示,2023年6月揭露件數來到1萬2千多件,創下19個月來新高,預估是在《平均地權條例》上路前,催生了一股上車潮。
新北、桃園、台中、台南行政區為2023上半年預售交易熱區
據房仲網統計,受惠於地理條件僅與台北市隔著一座橋,消費者從蛋黃區看向更實惠的蛋白區,新北市三重區以2407件交易量居冠,單日平均成交13件,平均單價更是突破60萬;交易量居次者為桃園市龜山區,拜機捷和3字頭的單價之賜,A7、A8、A9周邊受民眾青睞,鄰近的中壢和桃園也都有量;台中市則因為中科發展激發許多剛性需求,北屯和西屯重劃區規劃完善,又有74線和中捷加持,交易力度和熱度都有撐!而南部則以台南市安南區因南科帶動和都市發展外擴而一支獨秀,上半年交易件數近1000件,平均單價更是有35萬的實力!

仍有房市專家指出,預售可能只是短暫回溫,6月上車潮後,第三季恐再次迎來較低迷的買氣,市場時刻存在變化,民眾購買預售屋仍須謹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