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能、交通不如桃園台中,為什麼新竹房市、房價這麼火熱?

2023-09-28
圖片取自CANVA

每每漏夜排隊買房的新聞一出,不用看都知道又是新竹!既不如桃園市發展捷運,接收台北市、新北市人口外溢的居住需求,也不如台中市坐擁地利磁吸效應,吸納苗、彰、投、雲、嘉的人口外移,新竹市機能、交通不如桃園和台中,為何房市、房價火熱強強滾?
過去投資客掃貨,想買的買不到,造成恐慌性買盤
看準高收入的科技新貴市場,過去新竹預售案由投資客搶進撐起半邊天,創造2~3天就完銷的火熱景象,使得真正有需求的消費者買不到,只能轉向投資客購買,造成恐慌性買盤,房市盛況僅能用瘋狂形容,據媒體報導,新竹市於2020年Q3~2021年Q2房屋買賣移轉棟數輾壓全台,房價被炒高,甚至一度漲到8字頭!
竹科帶來大量竹漂客,科技新貴帶來大量需求
新竹科學園區帶來大量的就業機會,科技新貴漂到新竹,啟動大量居住需求。而過去新竹推案供給量較六都相對為少,導致新竹東區和竹北房價等精華區域房價全面上漲,據房仲網統計,近五年來,新竹屋齡在30年以下的物件,全數漲破六成,單價直逼6或7字頭!外來的高收入買盤不僅自住也投資,讓新竹房價漲幅坐六都之冠。
投資客退場,供給量持續增加,秒殺盛況不再,房價有望放軟
房屋市場急凍全台縣市無一倖免,2023房市冷空氣也吹進新竹,《平均地權條例》趕跑投資客,過去搶房盛況不復見;建案數量持續增加,已緩解供需失衡問題,買氣減緩、成交時間拉長,因此過去在價格面踩硬的建案也不再堅持不二價,因應市場冷清,房價有望放軟,尤其過去超漲的地區,有望陸續下調開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