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越來越少,房子越蓋、越多、越貴的原因是什麼?

2023-09-25
圖片取自CANVA

據內政部統計,2022年出生數為13.9萬人,死亡數為20.7萬人,連續三年「生不如死」,人口負成長,社會正式迎接少子化及老人化。人口越來越少卻始終未對房市造成衝擊,房子還越蓋越多、越貴,到底是為什麼?
房子也會一起慢慢變老,新房屋仍有需求市場
首胎補助3萬、育兒津貼第一胎5000元,台東縣出生率年增幅高達6.8%,成為各縣市出生人口有增幅的唯一縣市。全台出生人口都減少,但建物數量全都成長,主要是市場上仍有「換屋」需求,例如家庭成員增加需要更大空間,抑或屋齡老化無法提供居住舒適感,只要對新房屋有需求,就有其市場!
家庭型態改變,人口變少但家戶數未變少
現代年輕人重視隱私,成家後為了工作區域或子女就學教育考量遷出原居住地,三代同堂的家庭型態已日漸式微,小家庭生活蔚為主流,人口數量雖衰退,但家戶數變動不大,直接影響的是市場推案的房型大小,而非實際上的居住需求。少子化將是影響房市的原因「之一」,但要左右市場供需,可能要拉長時間來觀察,現階段來看,尚未顯著衝擊房價和推案量。
以房子作為投資標的、營造成本漲價都是推升房價的原因
在政府釋出打房政策之前,房子在投資客眼中就是用來生財的投資標的,透過轉售、炒作獲利,造成長年以來,房子沒人住、價格還在漲的奇怪現象;而營建和人力成本不斷上漲,也是推升房價的主因,建商要賺錢,買氣差的時候選擇在其他地方讓利,房價很難受到市場冷肅的氣氛影響而有明顯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