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下半風向亂,專家呼籲買房保持頭腦清晰買

2023-09-18
圖片取自CANVA

房市利空一樁接一樁,市場買氣依舊冷清,據媒體報導,2023年上半交易量較去年同期少了15%左右,為2019年以來最低的交易量。眼看就要邁向2023年底,買方、賣方互相觀望、持續拉鋸,房市專家表示,交易量跌谷底,房價就有望鬆動,2023剛性買盤迎來購屋春天了嗎?專家呼籲買房還是要保持頭腦清醒。
2023大環境多重不確定因素將左右房市表現
2023年底,總統選戰的煙硝氣息將為房屋市場帶來短期波動,許多民眾心中不免產生到底要選前買還是選後買的疑慮,事實上老話一句,擦亮眼睛挑選理想物件,有預算、買得起、繳得起,日日都是買房好日子,對於短期波動可以不用太在意。

政府的調控政策不斷釋出,升息仍餘波盪漾而全球經濟疲軟無力,選前高房價議題必定成為炒作焦點,是否會再出現房市利空尚不得而知,但如果有,必定不利房市,故以當前(2023年Q3、Q4)來說,就是房市賣壓最重的時間點,房屋交易偏向買方市場,是剛需自住買盤進場的好時機。而明年選後利空盡出或升息暫緩,消費信心回溫後,房價恐怕會出現一波揚升,屆時可能又轉向回賣方市場。


剛需自住者須留意進場時機和心中底價,要懂挑剔、懂議價
如上短所述,總統大選、政經局勢和政府的調控政策(如《平均地權條例》限貸令及囤房稅等)都讓2023年的房市交易量急轉而下,房市專家預估房價將持續朝向以盤代跌或緩跌,自住買盤在第3、第4季不妨用力、積極看房,留意是否出現價格調整;參考實價登錄後,堅守心中底價;市場賣壓大、選擇多就是籌碼,大膽和賣家議價,雖房市好壞不由分說,但保持頭腦清晰才能不淪為韭菜,錢也才能花在刀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