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傳將管制動支預收款防爛尾,引發建商砲轟抗議

2023-09-11
圖片取自Canva

爛尾風暴來了嗎?台灣最近不斷傳出建商落跑、留下爛尾樓的買屋消費糾紛,據媒體報導,近日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邀集金管會、銀行、建商和民眾討論,關於中小型建商陷財務危機,應如何保障購買預售屋權益的問題。據悉,內政部應允,傳出將管制動支預收款,防止爛尾樓,不料引起地產業大力砲轟。
防止建商落跑丟爛尾,匯集金融業意見,內政部發函瞄準三重點
預售建案被地方政府註記為「無法依約定完工」,本想用錢買幸福,結果要錢、要房「攏總嘸」!近日建商跑路和爛尾樓時有耳聞,代表消費者購買預售屋須承擔相當大的風險!對此內政部匯集金融界意見,允諾管制建商動支預收款項,發函施行瞄準三個重點:
1.樓地板興建至一定比例前(傾向6成),建商不得動支預收款項。
2.專款專用,預收款僅能用在工程以及各項稅費,不得用於管銷、廣告等用途。
3.須保留一定成數之金額,建物取得使用執照之前不得動支。
金融業人士建議內政部管制「預收屋履約保證款」的使用,並且於事項中加註,防止民眾支付款項,建商房子蓋不出來,錢、房兩失的狀況。
不動產業界砲轟政策,疾呼對中小建商趕盡殺絕、重擊預售市場
然而這個舉措對於中小型建商將帶來震撼性的衝擊!業界幾乎同聲認可「履約保證」機制,若內政部限縮或管制建商對於專戶內的「不動產開發信託」,等於斷了建商的資金鏈,預售體制視同面臨瓦解,再加上囤房稅2.0未來上路,而建商僅能先建後賣,不啻是對於中小建商趕盡殺絕,況且現行制度對土地融資也多所限制,政府在保障消費權益時更要做好全面考量,才是真正健全房市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