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談都更後悔莫及,看夾縫求生的都更孤島

2023-09-04
圖片取自Canva

老舊市容為台北市的城市印象,屋齡超過30年的住宅戶數占全台北市戶數的七成,共約64萬戶,現任台北市長蔣萬安提出「都更五箭」,期望能加速台北市都市更新和危老重建。都更勢在必行,最難的是收攏人心,出談條件不滿意,想談的時候來不及,夾縫求生就是都更孤島的命運。
釘子戶難拔!建商祭對策,切割基地照常動工
據媒體報導,力麒建設將於台北市松江路上興建頂級商辦,歷經25年都更整合洽談,該案透天厝地主條件反覆且避而不談,雙方始終未能達成協議,力麒建設考量開發效益,只好將土地拆分成兩個部分,中北段賣給國泰人壽,拆分過後的兩邊基地坪數仍足夠大,因此建商照常動工、現況開發,未來新大樓完工後,透天厝將立於兩棟高樓間,形成特殊的一線天景象。
建照核發,建案開工,回頭協調來不及,房子成都更孤島
據悉,地主的親屬近日欲回頭洽談,盼能參與改建,無奈建照核發,建案已進入地下工程,難以再行整合,未來兩棟大樓形成遮蔽,加上屋齡大、樹根侵襲房屋結構、上方還有違建,作為店面出租、出售,恐因效益低,也乏人問津,地主開出單坪千萬、總價1.6億求售,但是談判優勢不再,難以議價,想談也後悔莫及!
夾縫求生的都更孤島,未來該何去何從?
也有房市專家指出,因為松江路享有地段優勢,雖然都更孤島難以再整合,仍具有獨立重建的可能,只是地主須自行負擔重建費用,且開發量體非常有限!夾心餅乾的地勢、店面能見度低,而後若未能順利轉手出售,如果能出租給餐飲業,應還有可能得到附近白領飲食活動的消費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