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賣不掉還加價賣?運用的是什麼原理或心態?

2023-08-24
圖片取自Canva

便宜的時候滯銷,加價的時候熱銷,聽起來不可思議,但用在台灣的房屋市場裡,可説是緊緊抓住了消費心理!房子放到市場上一段時間賣不掉,依常理判斷,屋主或建商應會降價求售,但事實上建商沒有自壞行情的理由,只要物件擁有「稀缺」條件,就只需要坐等需求,甚至還「賣不掉就加價賣」!
寧可鑲金死守身價,拉長銷售時間,慢慢「熬」出嫁!
房地產之所以能夠反其道而行,是因為房價的成長或下降並不是源自需求,而是源自「資金」,資金充盈則房價高漲,反之,資金斷鏈則房價下修。即便面臨房市景氣低迷,建商也不可能選擇降價,甚至再跌一點價格,拉長銷售時間,主要原因為:1、就算價格緩降也帶不起太多交易量;2、了不起爛帳爛尾全賴銀行,有恃無恐!3、房子降價難以面對已經承購的客戶,寧可慢慢熬等到物件出嫁到有緣人,抑或等待市場回春。

台灣土地資源稀缺,資產配置觀念讓房價易漲難跌
「房價怎樣都有撐」的觀念,其實與台灣人的資產配置觀念脫不了干係!房子不只是用來住的,也是用來投資的!台灣本就地狹人稠,土地資源長期稀缺,而「『錢』進房市」的觀念使然,導致市場上永遠都有需求在支撐,房價呈現易漲難跌的現象。

而房價加價賣,是啟動了消費者的「自動化行為模式」(取自《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數》),運用消費者認定「貴等於好」的心理,認為東西稀缺所以有變貴的道理,買了也不會有錯,更何況如果房地產物件位在好的區位,加價賣,看起來也就似乎是合情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