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房市燈號由紅轉綠,買房時機到了嗎?

2023-08-21
圖片取自Canva

房市景氣燈號判分標準:過熱為紅燈、轉好為黃紅燈、穩定為綠燈、轉壞則為黃藍燈、低迷為藍燈。疫後熱情的資金不再待在市場內滾動,過熱的房市在2021年底進入冰封,加上政府各項嚴厲的打房措施,讓房市景氣燈號由紅徹底轉藍,直至2023,專家預測有望迎來綠燈,這代表買房時機又到了嗎?
房價軟著陸,花敬群預言即將迎來房價負擔甜蜜點
據媒體報導,近日台灣房屋集團與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發展中心共同發表了「台灣房屋市場景氣燈號」,2023年第一季為藍燈、第二季為黃藍燈,並預測第三、第四季將迎來綠燈,顯示房市正漸漸脫離低迷狀態,下半年景氣將趨於穩定。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政府於健全房市之下的各項舉措,期望房價軟著陸,目前看起來房價下修的結構已顯現,未來有望看到民眾得以負擔的房價甜蜜點。
後平均地權時代為首購與自住市場的內需復甦趨勢
平均地權條例上路、央行祭出第二戶限貸令以及囤房稅2.0也正在醞釀中,趕跑了投機短炒的投資客,首購及自助置產的族群相對不受影響,2023下半年市場預估仍是有感量縮,價格溫和;而在後平均地權時代,政府出手、房價盤整,價格漲不上去,房市冷清之際,物件選擇更多,議價空間加大,對於長期自住的剛性買盤而言,只要有足夠首付款,都是值得考慮買房、趁勢卡位的好時機。
專家論點,買不買得起,最終考量房價所得比
專家表示,台灣的根本問題仍在高房價,2023年第一季房價所得比甚至來到9.72倍創歷史次高,超越4~6倍的可負擔範圍。雖然房價下修有望,但房價所得比仍高居不下,通膨吃掉鈔票價值、萬物齊漲,除非薪水有高幅度的成長抑或房價腰斬,否則民眾買房即受難,難以維持生活品質和生活應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