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為十萬年來最熱的一年,房屋如何抵抗火熱氣溫?

2023-08-14
圖片取自Canva

2023年夏天氣溫屢創新高,7月頻頻迎來36度高溫,在這個季節還能忍住不開冷氣都能算是一種天賦異稟!據氣象專家指出,未來的夏季恐怕都是極端高溫,全天依賴冷氣恐怕得承擔高昂的電費。十萬年來最熱的一年,如何讓房屋抵抗高溫的火熱?
從建材上阻隔熱能,使牆壁降低溫度
白天建築物表面受到陽光照射,傍晚牆壁便開始散熱,當牆壁溫度高於人體體溫,熱能就容易留在室內,人體不易散熱便覺得悶熱難受。因此阻隔熱能入內是最直接的方式:
1.隔熱玻璃貼:阻隔紅外線及紫外線直接照射,降低室內吸入熱能,尤其是家中設置大片落地窗的配置,利用隔熱玻璃貼還能兼顧隱私。
2.銀膠背膠隔熱窗簾:遮光、阻擋日照輻射之效果更勝多層布料的窗簾。
從傢俱上獲取涼感,觸覺、視覺都清爽
1.家居也需要換季!用竹編、藤編、木製傢俱取代織品傢俱,不僅更易散熱、透氣性較佳,在視覺上也適合亞熱帶的濕熱氣候。
2.將綠色植栽帶入家中,調節室內空氣也調節室內溫度。
天台上塗剋漏油漆,防水順便反射陽光
天台也是環境熱能輸入的地方,如果房子有天台,可塗抹剋漏油漆,不僅提供防水功能,也具有反射陽光的作用,能有效降低室內溫度。
室內良好空氣循環,維持對流不悶熱
可利用循環扇帶動室內空氣流通,能將悶熱的空氣吹出室外,搭配冷氣吹拂,可幫助室內迅速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