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軟著陸,中古屋和預售屋未來的降價趨勢

2023-07-27
圖片取自Canva

房市利空,市場冰封,買賣雙方持續拉鋸戰。2023年房屋市場風向反轉,價量背離,許多消費者仍舊觀望,坐等價格修正。政府打房政策之下期許房價軟著陸,中古屋和預售屋未來會怎麼降?誰先降?
市場多殺多,價格修正時間差距不大,主因為市場低迷
中古屋和預售屋降價趨勢,網友各有不同面向的說法,一派認為打房政策衝著預售屋而來,加上前幾年的建案陸續完工浮出檯面,市場供過於求,預售屋應該降價在先;一派認為已經開賣的預售物件降價難以對已消費者交代,況且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準備三成以上的自備款買中古屋,再則疫後炒熱超漲價格直逼新屋,買方選擇變多,中古屋價格會先下修。

房市專家表示,交易量明顯縮減,即便短期內房價沒有太大變動,但大量新屋完工、餘屋持續累積、買方繼續觀望、賣方防守價格,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上路之後造成市場多殺多,建商與投資客銷售殺戮戰,中古屋、預售屋在買方市場共同角逐,讓利空間加大,中長期而言,價格勢必下修。
誰先誰後不要緊,消費者最在意的入手時機
《平均地權條例》讓建商、代銷業者與消費者對於預售市場紛紛走避,有的建商乾脆轉風向離開預售市場前進商辦,扛不住的建商硬著頭皮把房子蓋完,若不適度讓利,恐怕難敵悲觀的市場與景氣!房市專家表示,《平均地權條例》議題將延燒一陣子,2024年的總統大選也會帶來變數,切勿貿然做決定,靜等政治與經濟狀況明朗,才是出手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