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地權條例》不溯及既往兩樣情,為何投資客雀躍、建商跳腳?

2023-07-24
圖片取自Canva

《平均地權條例》不溯及既往,引發正反論戰,一說是顧及剛需之消費者權益,並不影響政府打炒房的威力;一說是政府為投機客開後門好順利下船,解套氣味濃厚。溯不溯及既往兩樣情,為何投資客雀躍、建商跳腳反對?
建商拒背炒房黑鍋,要求溯及既往的原因如下:
在多頭房市之時,投資客負責將市場炒熱,建商漲價助投資客獲利,兩者之間堪稱魚幫水水幫魚;然而彼時相愛,此時相殺,在空頭時,市場冷清、房子難賣和政府打房重拳之際,大難臨頭各自飛,只能自掃門前雪。
1.建商想拿回銷售主導權,將投機客掃地出場
市場空頭,投資客和建商同時成為市場中的賣方,小投資客雖持有成本相對較低,一旦面臨資金困難就不免削價競爭,同時還要面對市場冰封之時,中古屋和預售屋的共同夾擊,因此溯及既往才有機會將投資客趕出市場,重握銷售主導權。
2.不溯及既往使投資客無時間壓力,長期無銷量對建商形成惡性循環
一旦不溯及既往,投資客就可以慢慢賣,而如上述,建商還要面對中古屋和預售屋雙重夾擊,加上前幾年的物件也尚未消化完畢,買方選擇變多,銷售與交屋時間拉長或僵持,但建商須維持既有營運成本,必須急售手上物件,這時恐怕不再握有價格主導權,利潤相應縮水,利益衡量之下,建商反而站在投資客對立面,訴求溯及既往。
房價飛漲非單一因素,與產業共同針對癥結點溝通與解決
四月份,全台兩百多家建商集結,連袂於高雄招開記者會,同聲支持政府打房政策,但也呼籲政府,如要真正限縮投資客獲利的時間與空間,《平均地權條例》必須溯及既往,所有預售屋都必須禁止轉售,才是真正打炒房!

因為房價飛漲永遠不只是營建成本問題,政府應與房地產業者共同商討,針對高房價等癥結點提出溝通和研擬解方,才不至於讓小型建商在政策下犧牲,面臨倒閉,造成爛尾樓現象,最終影響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