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開⺠宿「吵歸瞑」!退休房成噩夢一場,⺠宿興盛地宜蘭有解方

2023-07-20
圖片取自Canva

據新聞報導,日前有民眾花了大半積蓄於南投竹山鎮靜謐的新社區買了一棟透天厝,準備愜意享受退休生活,豈料鄰居屋主申請設立民宿後,包棟入住的旅客時常噪音「吵歸瞑」,使當事人夜夜不得安寧,退休夢變成噩夢,失去應有的居住品質。
包棟民宿喧嘩吵鬧,報警有用嗎?
隔壁鄰居開民宿,夜半喧嘩吵鬧,就只能忍受人來人往的嘈雜聲而束手無策嗎?做為鄰居忍無可忍之際,用錄影的方式確實「舉證」,將是有憑有據維護自身權益的首要事情。當發現鄰里吵雜、製造噪音,可以向所在地派出所報警,若妨害公眾安寧屬實,警察可依《社區秩序維護法》進行開罰。

若鄰居開立民宿並非合法設立,則可向地方政府檢舉,一旦經過稽查後查獲違法,則可罰款,輔導後若未限期改善,則可連續開罰。
民宿業興盛,宜蘭縣政府管制有配套良方
宜蘭為民宿行業興盛之地,日前宜蘭縣五結鄉有一處連動住宅,26戶中有7戶經營民宿,使得居民與住客因為噪音問題紛爭不斷,眼見這樣的狀況時有所見,宜蘭縣政府制定《民宿經營管理及管制事項》明訂:
1.每日晚上10點至隔天早8點,禁止喧嘩、烤肉、使用卡拉OK及喇叭等擴音設備,違規將依《發展觀光條例》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之罰緩。
2.遭裁處兩次以上,得經社區多數決議,縣府可廢止其民宿登記許可證。

此管理措施在促使民宿負責人負起管理責任,在對外營業的同時,尚能兼顧禮鄰及維護住戶居住品質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