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漲跌兩派支持者論點不由分說,利空環境應破解的房市迷思

2023-07-10
圖片取自Canva

房市空頭,市場冷清,但房價漲跌的議題正反兩派各有支持者,論點不由分說,想賺錢的說房價永遠有撐,只漲不跌積極護盤!還在觀望的說利空盡出,再等一陣子才不會被當「盤子」!真正要買房的人隔岸觀火看得眼花撩亂,利空環境之下買房務必認清迷思,保持應有的清醒。
「房市蕭條,房價依舊只漲不跌」,堪稱最大迷思
看實價登錄價格似乎依舊聞風不動,電視媒體也頻頻釋出房屋熱銷的資訊,但如果有長期關注房市趨勢,不難發現在2020-2021年購買房子,物件稀缺、市場狂熱,房仲和代銷猶如天皇老子,消費者還要捧著現金求賞光;然而房屋交易市場風向從2022年Q2開始迎來冰風暴,至2022年Q4甚至出現部分地區房價微幅下修的狀況,房市反轉為不爭的事實,成交量大幅下跌的狀況下,房價怎麼又有可能穩如泰山?
買房之前破解這些迷思,避免被當韭菜割
1.房價只漲不跌:知名Youtuber國際超級房仲Zac在其影片中提出數據證明,扣除商用及廠辦,2022~2023年六都及新竹房價都有從最高峰下跌的趨勢,尤以賣壓山大的新北及台中,還出現連續下修的景況,代表房價沒有只漲不跌,也絕非穩賺不賠。
2.升息不影響房市:升息就是標準的房市利空因素,升息尚未停歇,預期房貸負擔增加的心態,消費者持續觀望,升息造成量縮,房價根本漲不上去。
3.原料上漲,房價不會跌:市場冷清的時候,建商也不可能硬撐價格來賭一場,因為營銷成本都是固定的,求售才有辦法支撐固定支出,沒有量的時候價格就會鬆動,為了顧及已承購的消費者心情,儘管不是明目張膽降價,也會想方設法如送家電、裝潢等手法來讓利。
4.聯準會停止升息,房價就漲回來了:台灣的房市從來不是靠需求支撐,而是靠『氾濫資金』炒熱,除非世界再發生一次重大事件,使聯準會重啟貨幣寬鬆政策,那房價才有飛漲的可能,因此就算停止升息,房價也不會再漲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