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地權條例》不溯及既往,是幫投資客開後門逃亡嗎?

2023-07-06
圖片取自Canva

《平均地權條例》於2023年1月10日通過後,內政部宣布本次修法「不溯及既往」,意即施行日以前就簽約的買受人不適用《平均地權條例》,在施行日過後依舊可以將契約轉售;而新的買受人則受《平均地權條例》限制。民間團體及部分立委認為不溯及既往有漏洞,根本是為投資客開後門使其成功逃亡,而內政部長花敬群則表示,不影響打房,下跌趨勢勢在必行!
不溯及既往,考量重點為保障自住需求者之權益
據媒體報導,當「不溯及既往」一宣布,網路上的投資客社群出現興高采烈的慶賀聲,認為政府不會真正落實打炒房手段,然而不溯及既往,事實上並非在幫助投資客下車,而是考量自住需求者的財產保障:
1.不認同投資客炒房,不表示炒房的舉動違反法律,於法理上,基於「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及「財產權保障」,才能秉持維護社會秩序的初衷。
2.「不溯及既往」在於降低修法的衝擊力與壓力,保障自住需求的消費者,簽約之後可能面臨財務狀況或因故須轉售的狀況,政策之下更要避免傷及無辜,不能與與投資客一同陪葬。
3.施行日之後,換約後的買受人就受到《平均地權條例》限制,賣壓大,自用需求的選擇性多,反而能爭取更多議價空間。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持續發酵,促使房市軟著陸
因為大環境因素,房市空頭降臨已然成事實,預售市場出現龐大賣壓,不溯及既往對房市熱度影響不大,房市冷清重點還是在需求減少,投資客持有時間變長,反而在這樣的壓力之下,會釋出更多折價和議價空間,又何來哄抬房價、轉手賺大錢的機會?

「不溯及既往」從合理範圍限制對象,為全面檢視法理依據之後做的決定,最終都是希望有效抑制房價炒作,真正落實居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