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施工路面塌陷,買方可以解約嗎?

2023-07-03
圖片取自Canva

近日傳出新竹縣竹北市知名建商的建案工地旁,發生道路坍塌,導致停在該路面上的特斯拉跌入坑洞的事件。據悉,本建案已導致多起道路塌陷事故,已遭新竹縣政府勒令停工,並對建商、建築師和營造商開罰。建案導致天坑事件時有所聞,激發建案消費者的居安疑慮,承購戶到底能否憑藉天坑事件而要求解約呢?
交屋看結果,承購戶無法退屋解約
無論是施工過程中地面坍塌,抑或火燒建案,根據現行法規,都不足以構成退屋解約的條件,據2022年高雄自強路建案施工因地下室工程滲水、滲砂造成路面塌陷,導致周邊房屋傾斜變成危樓之事件做為前例,因無法直接推論未來完工的建物有結構安全問題,以此作為解約的理由難以成立。

再則,當工安危機發生時,地方政府將積極介入監督,例如新竹縣公務處就要求建商必須一週對建案周邊土地進行透地雷達檢測,以確保沒有土質流失的危機;另外在《預售物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中,都會清楚載明預售屋結構體保固最少為15年,都能提供消費者一定的權益保證。
預售屋發生什麼狀況,買方可以要求解約?
1.賣方違反「主要建材及其廠牌、規格、開工及取得使用執照期限」之規定者:於簽約時勢必要求建商將品牌、建材型號或規格詳細註明,日後發現與契約不符,主張權益時才有所本。
2.賣方違反「賣方之瑕疵擔保責任」之規定者:交屋前既有存在的問題,買方於交5年內都有權利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