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買盤緊縮,為何商用不動產可逆式突圍

2023-06-22
圖片取自Canva

2022房市利空襲擊,住宅買盤在買賣雙方對於售價的僵持下,房價難以鬆動,交易市場持續觀望,景氣一片冷清慘淡;然而反觀商辦、廠辦交易量仍持續成長,在一個完全不利投資的環境下,為何商用不動產還能逆勢突圍?
2022年通膨嚴重,亞太投資朝向抗通膨、保收益的保守策略
據中央社報導,全球不動產顧問公司萊坊(Knight Frank)於2月發佈2023全球財富展望,說明全球投資人預期2023仍維持高檔利率水準,在不動產投資需求面上,商用將大於住宅。主要原因是:
1.在2022年高淨值投資人財富成長紅利主要來自於不動產、外匯和波動率操作。
2.2022年通貨膨脹嚴重,亞太區投資者的投資策略將偏保守,朝向能抵抗通膨、具保值收益品質、能夠避險,並且符合ESG標準作為投資主軸,因此辦公室及工業物流成為主要的不動產投資類型。
台北市區無新增供給,商辦市場呈現漲價格局
以信義區A辦統一國際大樓為例,2019年Q2每坪售價158萬堪稱最高價,疫後產業擴張需求增加,至2022年Q4已漲到每坪210萬,顯示台北市區商辦呈現物以稀為貴、必定漲價的趨勢,但也因為價格高不可攀,造成了一定的外溢效果,如南港、內科、大直等,也成商辦需求充實的地區。
雞蛋不放同一個籃子,建商啟動多元開發分散風險
住宅買盤降溫,升息循環和打炒房政策增加住宅市場的不確定性,促使建商在土地開發也朝向多元策略發展,例如增加商業和工業不動產的投資與開發,讓產品更具多樣性來抓取投資人目光,以適應2023利空盤旋、自用住宅買盤萎縮,商用、及工業地產需求增加的現況,啟動多元開發來分散開發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