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興誠:「年輕人買房是最差勁的理財」,年輕人「買房求生術」 應該怎麼做?

2023-06-15
圖片取自Canva

近日聯電創辦人曹興誠至台中中興大學演講,與會聽眾向其提問:「台灣房價居高不下,應如何解決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問題?」曹興誠反問,為何要年輕就背負房貸成房奴?並表示自己在50歲以前都沒有房子,直言「年輕人買房是最差的理財」!有人說買房是養老的穩固基石,有人說買房必須犧牲生活品質,台灣年輕人買房求生術,到底應該怎麼做?
買不買房沒有對錯!曹興誠傳遞的是「投資」觀念
現今的環境是房子買不起、租屋也吃緊,曹興誠認為,年輕一代應該先將薪資拿來投資自己,讓自己變得更有能力以抬高薪資水平,並且學會理財讓錢滾錢!這樣的說法一出引起兩面論戰,同意的一方認為,投資自身能力增加主、被動收入,並透過完善的理財規劃,增加資金再來買房是最睿智的決定;而反對的一方則認為,時空背景不一樣,高房價始終是最根本、最嚴重的問題,況且曹興誠買房時為聯電自地自建,提供員工50%補助金,當時擁房並不難,現在錢難賺,「生吃都不夠哪還能曬乾?」。

忠言逆耳但真心不騙,高房價時代買房就是要夠有錢!
據主計處公告,台灣受薪階級平均總年薪為67萬元,卻有將近7成的受雇員工並未領到67萬元,平均月薪大概落在42K!如以房貸金額1000萬、利率2%、年限30年來計算,每個月需繳納的月付金高達32K,已經吃掉大部分的薪水,就算房貸700萬,同樣的核貸條件,每個月的支出也高達25K,遠遠超過負債比3成,更遑論台灣年輕人普遍薪資低於42K,買了房子等於薪資8-9成都拿來繳房貸了!

非雙薪家庭,背房貸負擔碩大,而雙薪家庭就算可以負擔房產,有育兒計畫或需求,收支仍舊非常吃緊,恐得犧牲生活品質!因此年輕一代要在台灣買房,需有強勁的「鈔」能力,如果沒有家中父母雄厚的經濟背景協助支應,35歲以下的年輕人,恐怕僅能儘早多方開源、正確儲蓄和妥善理財,為自己創造晉升有房一族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