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每年都折舊,房屋稅會逐年減少嗎?

2023-06-12
圖片取自Canva

通膨時代錢越來越薄,錢難賺,民眾無不斤斤計較。每逢5月報稅季,有房一族除了房貸,每年的房屋稅也是一筆支出,房屋每年所課徵的房屋稅,在一般狀況之下,房屋越老,折舊年數增加,根據房屋種類及構造不同,房屋稅額會降低1%~8%不等,所以按「正常狀況」而言,房屋每年折舊,房屋稅應該會變少。
房屋稅的計算方式與「折舊率」有關
房屋稅計算公式:應繳房屋稅額=房屋評定現值 X 房屋稅率
一、房屋評定現值
1.房屋評定現值=核定單價X面積X(1-折舊率)X房屋街路等級調整率(路段率)
2.由各地方不動產平價委員會,根據房屋構造、用途、總層數,調整計算而來
3.坪數大、建材好、屋齡新及地段好的房屋評定現值會比較高
二、房屋稅率
房屋稅法定稅率表,根據房屋不同用途,課徵不同稅率。稅率表如下:

項目

法定稅率

最低

最高

住家用

自住用

1.2%

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

1.2%

其他住家用

1.5%

3.6%

非住家用

營業用

3%

5%

私人醫院、診所、自由職業事務所用

3%

5%

人民團體等非營業用

1.5%

2.5%

房子越老稅繳越多?分析房屋稅突然增加的原因
如果按一般狀況,房屋折舊,每年課徵的稅額相對會減少,但如果遇到以下這些狀況,房屋稅會有增加的狀況發生:
1.房屋變更使用:例如,房屋原為自住用,因爲閒置而出租做為營業用,房屋稅稅率就會從原先的1.2%,變成3%-5%,所課徵的稅額自然會增加。
2.自行新建附屬建物:無論是否合法,意即在房屋增建違建,只要經過稅捐稽徵機關認定附屬建物有使用價值,就必須加計在房屋稅額合併計算,如此一來房屋稅也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