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朝向淨零排碳,如何打造綠建築?

2023-06-05
圖片取自Canva

行政院環保署日前公布2024年將分階段對企業開徵「碳費」,目標讓台灣逐步走向實踐淨零排碳的國家,鼓勵綠化,實現污染者付費的環境正義。建築業或營造業雖非初期規劃徵收的對象,但對於低耗能、淨零排碳絕對是責無旁貸!
如何打造與環境共榮的綠建築?
一、台灣EEWH,亞洲第一個綠建築評估系統
台灣於西元1999年建立了EEWH建築評估系統,為全球第一個獨自以亞熱帶建築節能特色來發展的系統,亦為亞洲第一個綠建築評估系統,並以「生態(Ecology)」、「節能(Energy Saving)」、「減廢(Waste Reduction)」、「健康(Health)」四大方向為主軸,因此稱之「EEWH」。

EEWH是綠建築、建築效能與淨零碳建築三軌合一制度,為全球首創,亦為台灣淨零建築政策最頂尖的評估利器,依評估系統與適用對象分成八類:基本型、住宿類、廠房類、舊建築改善類、既有建築類、境外版、社區類及建築能效評估系統。
二、建構綠建築,遵循9大評估指標及規劃重點
1.生物多樣性指標:地球環保最高指導原則,維護「生態金字塔」最基層的生物生存環境。
2.綠化量指標:為評估綠地環境的指標。
3.基地保水指標:建築基地涵養水份以及儲集雨水的能力,能改善土壤、助益生態環境。
4.日常節能指標:在我國綠建築節能標章中導入「歐盟建築能效指令EPBD」並納入「建築能效評估法」於日常節能標章,不合格無法取得綠建築標章。
5.二氧化碳減量指標:溫室效應的元兇就是二氧化碳,本評估目標以減少建材在生產與運輸兩階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整體建築過程減少CO2排放最重要的一環。
6.廢棄物減量:全面控管「工程平衡土方」、「施工廢棄物」、「拆除廢棄物支固體廢棄物」和「空氣污染」。
7.室內環境指標:主要評估對象為「音環境」、「光環境」、「通風換氣」以及「室內建材裝修」。
8.水資源指標:因天候及地理關係,台灣面臨長期缺水問題,本指標評估各項節水設施設計,目的在減少對水資源浪費。
9.污水垃圾改善指標:加強落實及改善污水及垃圾處理系統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