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之年沸沸揚揚,選舉對房市有什麼影響

2019-12-05

2019上半年房市回溫,新屋交屋潮湧現,根據六都地政局統計,建物買賣移轉數量來到11萬,年增率達6.6%,全台累計14-15萬棟,更是五年來同期的新高。房市是否已落底,準備止跌回升,端看全年是否能有超過30萬棟房屋成交量,才能算得上符合回升的基準指標,房市第三季為淡季,2020總統大選在即,下半年民心被選戰的沸沸揚揚所牽動,選舉對房市會帶來什麼影響嗎?

【選前變數大,六成民眾期盼經濟與政局更明朗】
中美貿易戰餘波盪漾,國內景氣亮起第10顆象徵景氣趨弱的黃藍燈;台商回流促使房市看俏,建商或屋主看準需求,不願釋出開價彈性;總統大選亂象橫生,新聞媒體出現排擠效應,買方態度趨於保守,為了避免變數,多數民眾期盼經濟與政局更穩定之後,再進場購屋,房市於選後就會回復正常供需。

【建商潛銷,延至選後推案】
11月預售屋、新成屋的推案量減少四成,房市燈號連兩月下跌,12月恐怕繼續下探,即便諸多業者認為總統大選並不會對房價帶來顯著波動,然而新建案價格走高,選舉的短期因素干擾,民眾購屋信心與意願受影響,看空房市,狀況也不利於投資客,因此建商持觀望態度,選擇潛銷、緩推案,等待大選結束、農曆年過後再正式開賣。

【中美貿易的池魚之殃】
中美貿易戰也成為選舉攻防話題,中美貿易戰雖帶來商辦、廠辦及工業用地的交易量,然事實上也致使全球貿易持續疲軟,連帶衝擊台灣經濟現況與房市,行政院主計處三度下修我國經濟成長率至2.19%,亦無法掌握台商挹注資金是否有長期規劃,但能夠明確肯定,低經濟成長率必定影響房市的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