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即將開徵「碳費」,將對台灣房市產生哪些影響?

2023-05-25
圖片取自Canva

地球正與氣候變遷賽跑,而永續環境似乎只有口號,氣候暖化的威脅下,人人都是公平的,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世界各國有鑒於氣候變遷的嚴重性,紛紛朝淨零排放的目標前進。企業在追求獲利成長的同時,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永續經營是獲得消費市場認可、為氣候和環境盡心力的發展目標。
《氣候變遷因應法》三讀通過,跟進國際強化減碳目標與趨勢
2023年1月10日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為未來氣候治理主要法源,重點有:
1.2025淨零目標入法,明定主管機關淨零權責
2.分階段徵收「碳費」,作為「溫室氣體管理基金」
3.納入公正轉型、新增調適專章,旨意在制定任何氣候變遷計畫時須以科學為基礎,尊重人權和勞權,協助受影響之社群公正、穩定的轉型。
什麼是碳權?什麼是碳費?
1.碳權:即排碳的權利,碳權分為兩種,一是由政府依不同產業制定排放上限的「總量管制與交易」;一是企業主動透過不同的減碳措施、碳捕捉或造林等專案向相關機構申請認證獲得的「自願性碳市場」碳權。
2.碳費:直接對每噸的碳排放訂價,以價制量促進減排。行政院環保署所徵收的碳費就是根據《氣候變遷因應法》向排碳大戶徵收碳費,成立專款專用的氣候基金。
徵收碳費使營造成本大增?營建業應朝兩方面因應
行政院環保署最快於2024下半年開徵「碳費」,許多營造業者紛紛預估,建築成本至少有20%~30%的漲幅,也不諱言這些成本將被轉嫁至房價上!針對徵收「碳費」,營建業應如何因應,鄉林建設董事長、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表示:營建業非碳費第一階段徵收對象,但營建業對於ESG扮演重要角色,應擔起更多責任,可透過認養森林參與碳權交易、推廣綠建築等,在實現經濟成長的路上不必犧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