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一季房市表現如何?

2023-05-22
圖片取自Canva

誰說升息對台灣房市無感?升息、政府打房的效益,從2022年下半擴散至2023年首季房屋交易量,升息尚未止息,市場上只有更加濃厚的觀望氣息,拋售、急售數量慢慢加劇,2023房市不樂觀,超過市場預期!
商辦交易火熱,總銷售額對比去年同期成長47%
根據知名房屋買賣平台統計,2023年第一季全台房市交易量總銷售金額突破5800億,相較於2022年同期,在一片看壞聲中逆勢成長47%,然而這些成長並非純住宅銷量,而是指標性商辦交易火熱撐起一片天!談不上房市復甦;至於住宅銷量,第一季全台銷量約6萬4千棟,較去年同期減少約24%,是從2020疫情爆發後,迎接房市熱潮以來創三年新低的交易量。

許多專家直言,先前所預測的量縮價跌不僅已然成為事實,大環境不好、買賣雙方持續僵持、拉鋸的狀況下,狀況看來更糟糕!
房市買氣持續低迷,許多區域市況回復疫前水平
六都疫後房市熱區的台南、台北及台中,稅收皆較去年同期下滑,坐實房市萎縮的現況!其中稅收減幅最大為台南市33.8%,北市和中市也分別有25.8%和23.8%的下滑比例,許多區域市況都已經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平。

經濟前景變數多,央行升息,房貸利息進入2%時代,政府打房展現實現居住正義的決心,民眾觀望不下手,沒有量、沒有價,房屋價格難再有漲幅;另一方面通膨未見和緩,房價亦無太多下修空間,2023年下半年房市就怕國際經濟有個閃失,前景未明,接下來的2024總統大選再添變數,房市變數大,目前也難以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