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氣急轉直下,房價若真的下跌會怎樣?

2023-05-08
圖片取自CANVA

從2022年末至2023年之今日,房市一片冷清蕭瑟,美國聯準會升息尚無止息,過去以熱錢撐起的台灣房市,隨著資金派對的結束反轉直下,買方不願出手,賣方價格不願釋放,交易量大幅縮減,買氣急轉直下,「只漲不跌」的房市神話一一破解。倘若房價真的下跌,台灣到底會怎樣?
房價下跌是經濟兩面刃,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房價下跌,可讓長期高房價的台灣民眾,有了購買房子的能力與動力,讓生活壓力大幅降低,增加願意婚孕的比例,消費層級隨著生活品質有了提昇,社會發展進入良性循環。

然而回顧歷史上4次房地產崩盤的紀錄,可發現每一次的經濟危機,都與房市息息相關!1926年美國佛羅里達州房地產泡沫帶來了1929經濟大蕭條;1991年日本房地產泡沫帶來失落的20年影響至今;1997年冬南亞房地產泡沫帶來亞洲金融危機;以及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引發金融海嘯。

在經濟繁榮、持續降息以及貨幣政策寬鬆之時,熱錢湧進房市,助長泡沫,一旦升息、貨幣緊縮,戳破房市泡沫,連帶的就是拋售房產和債務違約,對銀行來說是嚴重的金融風險,進而影響整體的經濟面,因此高房價問題的解決再迫切,在顧及國家經濟的狀況下,應是軟著陸,先回到基本面為主。
房市交易市場遇房價下跌會有什麼現象?
房市專家指出,碰到房價下跌,市場上會出現幾個亂象:預售舊案頻換案名重新再出發;劣質瑕疵物件不斷曝光;大賣壓餘屋房價溜滑梯;建商利潤不夠收回公設承諾;建商恐嚇不加價就不交屋;不良體質建商真的倒閉留爛尾;法拍漸漸湧現挽不回價格;公設遲未點交,住戶、建商、管委會鬥爭不斷;建商偷工減料、工安意外頻傳;社區居住品質下降。也奉勸消費者,買屋遠離預售,別在亂象中匆促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