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二次施工,要注意哪些事情?

2023-04-24
圖片取自CANVA

有些預售屋建商為了要讓提高建物閒置空間的使用率,就會透過「二次施工」,使房屋產品更具使用價值和超值賣相來吸引消費者,「二次施工」到底是什麼?合法嗎?要注意哪些事情?
二次施工是什麼?常見的二次施工項目有哪些?
二次施工常被簡稱為「二工」,建商在動工、推案前的規劃階段,須申請「建築執照(建照)」;建築結構完成後,在交屋前,建商會同政府單位於建築基地勘驗後,確認興建狀況與建築規劃相同,政府單位才會核發「使用執照」,最後才能進行交屋。而取得「使用執照後」,建商因首段所述原因要增建,就會進行二次施工,然而在實務上大多皆未依法申請變更設計。

常見的「二工」施工項目分成兩種:
第一種、違規使用:亦即用途與原先所規劃不同,如蓄水池改為游泳池、防空避難室改為健身房等。
第二種、違規建築:陽台外推、頂樓加蓋以及現在較為少見的室內夾層等。
二次施工合法嗎?有何風險?
未經合法申請變更設計,自然就不合法!根據《建築法》第77條第一項規定:「建築物所有權人或使用人一維護建築物合法使用與設備安全」若是「違規使用」,一經舉報,屋主須承擔罰款及回復原狀的義務;如是「違章建築」,依目前法規為隨報隨拆。

消費者購買預售屋時,應避免同意建商「二次施工」,房屋點交驗收時,亦須請建商提供使用執照,並仔細對照建物設施是否與使用執照內容相符,以避免違法招來無窮無盡之後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