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就愛新興區!重劃區優缺點整理

2023-04-10
圖片取自CANVA

近年規劃良好的重劃區,成為年輕一代首購族的指標物件,其一是因為環境、街廓、屋齡都遠優於舊城區,位置常在市區之外,房價也較親民。然而重劃區也並非百利而無一害,重劃區相較於舊城區,處於開發階段,未知數很多,購屋買房前更應評估其優缺點。
買房就愛新興區,一分鐘了解重劃區優缺點

比一比

重劃區優點

重劃區缺點

價格方面

價格較市區來得低

容易吸引投資客,導致價格被墊高,使房價起伏較大

機能方面

鄰近舊城區的重劃區,交通及生活機能佳,生活環境綠地更多、街道整齊,較舊城區舒適、有品質

交通建設逐步到位,因此施工黑暗期較長,若非緊鄰市區,最怕買到鳥不生蛋的地方

政策方面

公共建設資源多,吸引人潮和大型商進駐,促進區域繁榮

須定期掌握公共設施開發進度,確定公共政策非空口白話

保值方面

公共建設和大型商場進駐,保值潛力高

公共設施若跳票,恐怕重劃區的開發潛力只是空有夢想

購買重劃區,這些事情要注意
1.挑選「市區週邊型」:緊鄰舊市區,步行就能到達學區、市場、公園綠地及大眾較交通運輸工具。
2.避開「私人用地」:可配合查閱都市計畫圖,查看鄰地是否為私人土地或商建土地?是否可能興建成大樓?最怕看房時一片視野遼闊,買房後前方視野突然成別人家的大樓!
3.勿急著搶進重劃區:可等到重大公共建設確定興造,以及公共運輸交通工具確定站點後,再考慮進場。
4.觀察「點燈率」:點燈率高的社區,代表自住比例高;點燈率較低的社區,代表投資客物件比例高,都是判斷價格和未來發展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