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地自建營建工程的流程總整理

2023-03-23
圖片取自CANVA

在自己的土地上打造自己的理想「家」,自地自建,有種成就人生夢想的自得悠閒。然而打造理想「家」不能只是空有想法的「理想家」,了解自地自建營造流程,才能不當個粗淺收穫結果的局外人,親自掌握每個環節,讓家耐用堅固,充滿點滴在心頭的感情溫度。
自地自建營建工程懶人包,六個流程總整理
自地自建的流程包含許多建築專業領域的工作,並非毫無經驗的人可以輕易上手,多數人會委託建築事務所一條龍概括統包繁雜流程,而身為支付費用的消費者,了解流程作為維護自身權益的最大防線。
流程一:土地評估
土地用來興建房子,須評估土地使用是否符合法規、是否為可興建住宅的地目,並檢視建蔽率與容積率。
流程二:建築設計
針對未來家中成員輪廓、不同使用需求、建築風格喜好以及總體預算,與建築師討論整體結構與空間配置後,由建築師繪製平面圖、立體圖、3D圖等施工設計圖,製作示意建築物的模型,並依照所在地的地理及天候條件,建議合適的建材。
流程三:申請建造執照
檢附個人身份資料及土地所有權狀,前往地政事務所申請土地鑑界畫出建築線,並施行鑽探了解地質取得報告書,另檢附測量成果圖、建物結構簽證、各類設計圖面、等同意書,亦須請銀行來設定地上權,取得銀行同意書,連同建照申請書送主管機關申請建築執照。文件複雜,最好能尋求建築師事務所提供清單並協助辦理。
流程四:建築物興造
1.開工前整地,準備動土及開工儀式
2.測量放樣,於建築邊界拉出水線
3.基地開挖、PC澆灌、鋼筋綁紮、板模工程
4.大底及地板灌漿及養護工程
5.骨架、樑柱、屋脊等結構工程,由結構技師精確計算把關居住安全
6.水電工程施作
流程五:興造完工、申請使用執照
向地方政府機關申請勘驗,申請並領取使用執照,申請水電,並開始後續裝修。
流程六:交屋
與專業的驗屋公司合作,了解房子裡外各項細節的勘驗標準,驗屋無疑慮,便可開心交屋,挑選良辰吉時,便可開心入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