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塊地蓋個溫馨小房,自地自建要花多少費用?

2023-03-20
圖片取自CANVA

不喜歡集合式住宅,亦不考慮社區型透天厝,嚮往一片優雅恬靜的住家環境,遠離塵囂,回到家鄉或買塊建地蓋個溫馨小房,也是越來越多人選擇的成家方式。不如預售屋或成屋的市場價格明確揭露,買地自建或自地自建完全符合個人化需求,蓋好嚮往的溫馨小房,到底要花費多少費用?
個人化、客製化,6項因素影響自地自建興建成本
1.房屋所在地:若建地位於地形限制高、地質敏感或地理位置不佳,就有較多的施工限制與難度,而難度越高,所需要的成本就愈高。
2.土地廢棄物:土地上若有廢棄物或舊有的建築,也會產生清運及拆除支出。
3.建築結構工法:RC(鋼筋混擬土)、SRC(鋼骨鋼筋混擬土)或SC(鋼骨結構)等不同建築工法,工程費用就有所不同,其中SRC更耐震、隔音效果更好,施工程序最為複雜,材料及時間成本也最高。
4.建材等級:取決於選擇進口或國產的材料,材料成本也影響價格。
5.使用與居住人數:越多人使用與居住,建築規劃及空間配置越複雜,執行製作的成本隨之升高。
6.營造費用市場行情:以最普遍的規格,並且所在地的地理條件是施工無礙的狀況下,市場平均價格約在一坪約新台幣14萬,仍須經過精確估算個人化需求及地形狀況,才能詳盡所有施工成本之細項。
自地自建從零到一,除了土地,還有專業服務的支出
1.土地取得:取得一塊符合法定建築規範的建築基地,就會需要一筆購置土地的資金,蛋殼、蛋白及蛋黃的土地價格有極大落差,地坪和單價都應審慎評估。
2.跑照成本:委由建築師事務所跑程序申請建照,亦須尋求事務所報價。
3.建築設計:委託設計房屋建築結構及工程監工,一般建築師事務所的收費標準為「法定工程造價X5%-10%的酬金百分率」。
4.室內規劃:為了創造舒適的居家空間,應會同室內設計師,一開始就參與整體工程的討論,將室內空間整合至建築結構,避免後續延伸施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