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越蓋越多,小孩越生越少,會對台灣帶來哪些影響?

2023-03-02
圖片取自CANVA

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最新統計資訊為111年第二季,屋齡5年內的新建餘屋(待售)量共7萬7454宅,創三年來新高;而依內政部人口統計數據,111年的新生兒出生人口13萬8986人,卻創47年來新低。房子越蓋越多,小孩越生越少,會對台灣帶來什麼影響?
高房價難解,年輕人購屋、換屋都不成,只好「等繼承」
台灣於2018年正式邁入老齡化社會,少子化的效應也持續發酵中,高房價問題始終難解,物價上揚,薪資水平低,年輕人大多買不起房子,仰賴「繼承」恐成為年輕人未來擁房的主要方式!既然買不起房,自然也無換房需求,更遑論沒得繼承房屋之人,最終可能在租屋市場裡老化,並屈就於危險的居住環境中。

學者認為,台灣的空屋閒置率高,而高房價、少子化與老人化的社會現象日趨嚴重,不僅國家競爭力減弱,亦可能走向如日本房地產崩跌、經濟不振的狀況,這將對房市造成惡行循環。
日本高齡少子化,空屋問題惡性循環,偏鄉空屋免費送
高齡化與少子化對於房市是否會帶來影響始終是房市熱話題?以日本現況來說,高齡化及少子化,已率先反映在農村地區的空屋比例上。因青年人口外移嚴重,導致農村房市需求非常低,許多地方都出現空屋過剩的情況。

據媒體報導,日本在面臨供過於求的窘境之下,竟出現「空屋銀行」,免費贈與符合審核資格條件的民眾,並且提供修繕補助,希望吸引嚮往鄉下生活的年輕人回到鄉下,來解決嚴重的蚊子屋問題,鄉村房市泡沫,也可能將是台灣未來會面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