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漏水怎麼辦?屋況糾紛有解嗎?

2019-12-02

俗語有云:「醫生驚治嗽,起厝驚抓漏。」房屋漏水問題麻煩又難解,連修繕的師傅也避之唯恐不及,水的侵蝕短時間造成裝修漆料剝落、發霉、長白斑,長時間則侵蝕房屋結構,造成居家安全的隱憂。房屋漏水怎麼辦?屋況糾紛有解嗎?買屋之前應清楚了解屋況,賣屋者也需盡告知義務。


【屋主的房屋現況說明書要確實勾選】

為了保障買方權益,房屋契約會檢附「標的物現況說明書」,賣方需誠實勾選是否有漏水,賣方若刻意隱匿漏水房況,同等積極提供不實資訊,買方價金交付後發現問題,若選擇對簿公堂來解決,賣方就構成刑法的詐欺罪,不僅得面對刑期,不法所得還會被沒收。


【買到漏水屋怎麼辦】

拍照蒐證為首要步驟,交屋後六個月內進行舉證,確認房屋於交付前就有瑕疵,且賣方有隱匿事實,就得以主張瑕疵擔保責任,請求損害賠償。漏水瑕疵屋會因為修復及汙名而造成價值減損,即房屋產生貶值,經由法院委請土木技師鑑定漏水情形,由不動產估價師進行漏水前後屋價差額判定,買方可向賣方請求修復費用及交易貶值的損失。


【防水要做好,樓下漏水,樓上責任逃不了】

房屋漏水必定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應請專業抓漏單位進行初堪,若確定漏水起因於樓上住戶建築結構或裝修問題而導致,樓上住戶應積極予以協助,若遲遲不願配合勘察與修繕,法律上能直接認定,此不利結果需歸樓上住戶承擔,協調不成改走法律途徑,樓上住戶不僅敗訴機率大,漏水戶還可另外請求侵害居住安寧之人格利益的精神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