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設計代價高,時尚之都居住大不易!

2019-12-01

高貴的華服,燈光絢爛、五光十色的舞台,全球所有時尚熱衷者,無不對於那個孕育出許多國際頂尖服裝設計師的時尚之都趨之若鶩,因為知名節目《Project Runway-決戰時裝伸展台》打開知名度,設計學府世界排名第三的「帕森設計學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是許多留學生的夢想殿堂,紛至美國紐約拓展視野、學習技能,躋身時尚除了需準備充足的學費,時尚之都居住大不易,房租更是高不可攀。

【房東漫天喊漲也難以控管】

紐約於今年推動《2019 房屋穩定與租客保護法條》,由政府控管租金漲幅,限制只能收取一個月保證金,且房東若要漲租超過5%或終止租約,必須依租期1-2年,個別於規定期限內,提前書面通知承租人。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房東大可規避1、2年期的長期租約來大漲租金,或是階段式調漲來應對,在紐約租屋要有認知,房東每年漲租是家常便飯,直到承租人無力負擔為止。


【嚴格的保證人制度】

有錢也不見得租得到,在紐約租房,會碰到這些限制:

1、需檢附多項文件以茲審查信用,年收入必須超過租金40倍,或有美國銀行的pay check薪轉證明。

2、全職學生需有年收入超過租金80倍的美國籍保證人。

3、若以上兩個條件皆不符合,租房擔保公司是唯一途徑,保費通常為一個月租金,多一筆費用支出,都是在超乎負荷的邊界。


【住在鞋盒裡】

紐約曼哈頓一房一廳的公寓租金,一個月約為美金3000元,折合台幣約9萬元,套房約落在2500美金,名符其實寸土寸金,一分錢一貨,多少租金決定了紐約的租屋品質,很多學生只能選擇僅容一張床位大小的房子,遑論公共設施,就如同住在鞋盒裡一樣,是許多紐約客的漂浪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