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有詐!別用辛苦錢買到「海砂屋」。

2019-11-06

跟據東森財經新聞報導,今年六月,新北市一名水電工盧先生,與妻子苦拼十年買下31年中古屋,沒想到入住後,發現天花板內水泥剝落、鋼筋外露,屋內有嚴重壁癌,經過鑑定後確認為海砂屋。政府沒有強制力規範房屋一定要做海砂屋檢測,買家又該如何自保,才能避免用辛苦錢買到海砂屋?


【什麼是海砂屋?】

興建房屋時,拌合混凝土所用的砂是來自海邊的砂,非正常使用的河砂,海砂含有氯離子,短期會使牆面滲出白色痕漬,即俗稱「壁癌」,長期則加速鋼筋腐蝕,造成混凝土塊剝落,嚴重損壞房屋結構體。


【買屋之前睜大眼,這些情形都有詐!】

買房求快速、貪方便、撿便宜,小心畢生積蓄有去無回,得不償失:

1、太過便宜一定有詐:俗話說:「俗物無好貨」,在同一地段,標的物件遠低於行情價,就應合理懷疑房子是否有問題。

2、不能看屋一定有詐:屋主推脫有事,拒絕買家入內看屋,千萬別因急買而便宜行事,應堅持屋主需據實填寫屋況說明,並詳實告知屋況。 

3、裝潢華麗可能有詐:買房時房子已重新裝潢、粉刷得一乾二淨,不要因此竊喜,華麗裝潢可能是海砂結構的包裝糖衣。


【買到海砂屋怎麼辦?】

1、諮詢專家:諮詢土木、結構技師,到府協助釐清與評估是否為高氯離子建物,並探討與考量是否進行防治處理或重建。

2、政府都更容積獎勵:政府對於海砂屋重建及防蝕補強皆有補助,於專業機構鑑定後,可向政府申請列入輔導案件;地方政府對於海砂屋都更,提供賦稅減免,海砂屋社區若能取得共識,應往重建方向前進,改善居住環境,也能提高房產價值。

3、走法律途徑要注意期限:出賣人故意不告知屋況,買家交屋入住後發現房屋異樣,於專業檢查確認後應立即通知賣方,依民法365條,買家可主張解除契約或請求減少價金,解除權及請求權必須於通知後六個月內行使,或者在物件交付後五年內發現瑕疵,否則就視為買家承認所受領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