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翻修,這些事情要注意!

2019-12-06

無論是家庭成員及需求改變,或是新屋難入手,買了老屋隨之而來的裝修需求,面對老舊屋況,必須有禁得起燒錢的強心臟,屋齡大、難伺候,太多專業的「眉眉角角」,因此事前規劃預算,尋找有信譽的工程公司及居家裝潢設計公司,絕對是開工前非學不可的功課,老屋翻修學問大,這些事情要注意!


【預算花在刀口上】

避免空間格局大挪移,著重基礎工程,減省設計費用,務實比華麗更細水長流,不做過多的裝飾,將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設計上講究盡量滿足生活機能即可,例如利用系統櫃增加收納空間,或使用超耐磨地板,節省日後保養的花費,經濟、耐用又可靠。


【基礎工程比設計更重要】

房屋改裝時,承重牆與梁柱固屋本,不可拆卸眾所皆知,老舊房屋建材用料較差,又經過時間的辣手摧花,為了幫房屋延年益壽,提升居住品質,基礎翻修費用通常佔整筆裝修預算的最大比例,特別是在防漏水、管線重新配置,改善通風、採光與動線的格局變動,老舊屋頂防水及隔熱的重新建置,都是勢在必行。


【悠關安全,水路電路配置不可省】

水電線路汰舊換新,尤以20年以上老屋電路通常不敷使用,有鑑於現代家庭用電量增加,安全起見必須提升電壓負荷,重新配置總電量,預先規劃線路位置,也能兼顧視覺美觀;老屋翻新全面檢視漏水問題,另外老屋排水管較細窄,重新配管也可避免堵塞,防止排水口倒流情形。


【增建與否先留意法規】

很多屋主會利用陽台外推爭取更多屋內空間,除了增加工程與費用,也已違反法規,利用巧妙的裝修隔間技巧,也能讓小屋擁有大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