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買中古屋要小心!

2019-11-11

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若同為無法完全掌握屋況,許多人會在預售屋及中古屋之間權衡,中古屋價格固然較預售屋低廉,不需擔心爛尾樓或建商落跑的風險,但挑中古屋要非常小心,投注人生第一桶金,要注意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問題。


【做好心理準備,買中古屋要面對這些風險!】

1、老齡問題:六都地區超過30年以上的老房移轉比例,占整體住宅移轉比例的20%至50%之間,因此在都會區很可能買到超過30年的房子,高齡老屋最大的風險就在於持續老化及結構安全問題。

2、增值空間小:中古屋對剛性需求的自住買家而言,的確多了一種選擇,只是千禧世代購屋趨於謹慎,中古屋市場不如以往熱絡,政府推動危老都更窒礙難行,無法期待,未來貶值的機會很大。


【妝前、妝後差很多!中古屋先挑「素顏房」】

華美的裝潢下可能暗藏嚴重瑕疵屋況,妝前、妝後差很多!中古屋先挑沒有裝潢過的「素顏房」,視、聽、嗅、觸四覺齊發觀察,看屋時要有敏感神經:

1、由外:觀察建物外觀是否傾斜,磁磚、牆面是否龜裂或剝落,一般住戶不會主動維修的樓梯間與地下室,是否滲水、鋼筋外露,查看周遭有無監視器,小偷是否有機可乘,逃生、消防動線是否順暢。

2、由內:觀察牆面有無滲水及壁癌,或帶著潮溼發酸的霉味,窗戶能否密合,水電管線配置是否老舊、雜亂無章,因為重新配管、配線將是龐大花費。

3、社區:留意物業及鄰居素質,有無嚴密的訪客登記,公設區域是否乾淨整齊,鄰里間的隱私及隔音是否完善。

4、時段:積極了解早、中、晚及天氣好壞,房子展現出來的狀態,包含:座向會不會西曬,雨天會不會漏水,通風、採光是否良好,夜晚是否有噪音及光害,夜歸是否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