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常見的陷阱有哪些

2019-12-09

選擇購買預售屋,大多人是因為看準了自備款不足,可依工程進度付款的資金彈性,以及可以事先規劃內裝的優點,只是預售屋沒有實屋可供參觀,就像一張夢想藍圖,充滿著建商鋪設的華麗幻想,所有對於家的建構只是紙上談兵,想用辛苦錢買一個夢想,除了白紙黑字契約明定,不可不知的還有預售屋常見的陷阱:


【黃金地段、交通輻輳】

地段與機能時常成為預售屋的廣告行銷重點,別被堂而皇之的廣告文宣沖昏頭,所謂黃金地段與交通輻輳,可能代表著上、下班時段,嚴重的交通堵塞,讓人離家不遠卻難以靠近,或是部分無良業者用話術招攬生意,事實上建屋基地根本不在所謂黃金地段,購屋前務必親身走一遭,判斷真偽。


【新興重劃未來潛力股?】

若說買預售屋是買一個夢想,那麼投資位在重劃區的預售屋就是用低價買一個未知的未來。一般民眾易被相對低廉的重劃區預購案吸引,加上代銷業者三寸不爛的蠱惑之舌,首購族容易衝動下訂。不一定搶進重劃區就能發大財,一方面要確保交通替代便利性,若大多為投資客標的,可能造成社區功能停擺、淪為鬼城,損害居住安全與權益。


【看清楚合約內容非常重要!】

消費者為保障自身權益,購買預售屋前,可善用內政部《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的─預售屋合約內容5天審閱期,銷售業者須無償提供契約讓消費者查看與思考,這些內容必須睜大眼睛:

1、建照、使用執照核發日期,開工與交屋日期,均須詳列。

2、公有面積、私有面積的測量尺寸與坪數大小。

3、設計圖與實際建造坪數3%誤差容忍值,不足與超過3%都能解約。

4、建材及附設家電載明品牌、規格與型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