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房價第二高,看香港人的蝸居人生

2019-11-05

城市建築構成密集的天際線、繁華的維多利亞港、越夜越美麗為香港的寫照,這個小小的地方,人口密度全球第三,房價為世界第二高,買房痛苦指數世界第一,地狹人稠的香港,水深火熱生活在各種極端現象中,擁擠到令人無法呼吸的蝸居市容,震撼人心。


【買房難如登天,香港的房子有多貴】

以香港港島為例,12坪以下的房屋,每坪約238萬台幣,49坪以上房屋每坪則為378萬台幣,坪數越大越貴,從2003到2019年6月漲了6倍;據風傳媒報導,香港房價中位數為薪資中位數的19.4倍,薪水漲幅追不上房價漲幅,半數薪水付租金,香港已連續八年蟬聯「房價難以負擔城市」的冠軍。


【香港房價不斷上漲的原因】

1、土地若開發為私人住宅,有10倍獲利,公屋只有5倍,地產發展商無不趨之若鶩,唯利是圖的心態讓公屋開發少了誘因。

2、地狹人稠供給不足,港人買房怯步,中資卻蜂擁進駐,帶動房價高漲不下。


【香港20萬蝸居籠民,還活著就得住進棺材】

等不到公屋出租,僅能支付高額租金向外租屋,一戶房子切割成十多戶的「劏房」型態成了香港最壯烈的分租亂象,一到兩坪如棺材、牢籠的空間裡,房間是客廳兼書房,浴室是廁所兼廚房,不住就得流落街頭,遑論生活品質,21萬蝸居港人住籠房,外人稱之為籠民,早已是普遍的生活日常。


【極端的貧富差距,極端的市容】

房子越租越貴,卻越租越小,租金最貴的地段並非豪宅,而在最貧窮的深水涉,胡同陋巷裡民眾的苦熬,對比因房產致富的富豪,日漸拉鋸的貧富差距,讓香港年輕人不敢談論未來,因為他們的夢想,將被高房價與高租金的漩渦吞噬掉。